首页 > 研究成果 > 关键技术研究 > 《海上风电发展与展望》

 

11

 

摘 要

在全球能源格局深刻调整、能源治理体系加速重构的大背景下,清洁低碳已经成为全球能源转型发展的必然趋势。可再生能源领域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成本的快速下降,进一步推动了可再生能源的开发与利用。海上风电因其较高的利用小时数、较小的土地占有等优势,近年来在资源优异的国家发展非常迅速。

截止到 2021 年底,全球海上风电装机总量达到 55.9GW,仅 2021 年新增装机就高达 21.1GW,而其中 16.9GW 装机来自中国,发展势头可谓迅猛。传统的海上风电强国,如英国、德国、丹麦等不仅持续优化政策和市场机制,同时在海上风电产业链研发上不断加大投入,中远期规划中已充分体现出其进一步发展海上风电的雄心。中国海上风电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更为迅速,国家能源局《“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中明确提出要积极推进东南沿海地区海上风电集群化发展,到 2035 年和2050 年海上风电装机分别达到 71GW 和 132GW。

本报告总结了近年来海上风电装机、成本、技术的发展,介绍了中国、英国、德国等海上风电重点国家海上风电政策和市场机制、开发流程、中长期发展规划以及全球海上风电潜在市场。在对各国对比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海上风电行业发展展望、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对中国海上风电发展提出了统筹规划、有序开发、政策引导、示范引领、适度扩大规模等开发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