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新成果 > 关键技术 > 《全球能源互联网技术装备创新行动纲要2018-2025》

02

摘要

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全球互联的坚强智能电网,是清洁能源在全球范围大规模开发、输送、使用的基础平台。其实质就是“智能电网+特高压+清洁能源”,智能电网是基础、特高压电网是关键、清洁能源是根本。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将为技术装备创新提供巨大机遇,而技术进步和装备升级也将加速全球能源互联网构建。

2017年以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广泛收集信息,围绕全球能源互联网,特别是全球骨干网架建设所需的关键技术和核心装备,全面总结,科学研判,编写完成《全球能源互联网技术装备创新行动纲要(2018-2025)》,先后征求了中国电科院、南瑞集团、许继集团、平高集团、国网经研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会员单位百余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本报告设置特高压及新型输电技术装备、智能电网技术装备、清洁能源技术装备、互联电网运行控制技术装备等四个领域,从技术装备的发展现状、未来需求、研究方向进行分析和预测,提出了技术装备的创新行动路线图,以期可以为全球从事电力能源技术研究和装备研制的科研机构、装备制造、施工建设、运营管理等参与全球能源互联网构建的各有关方面提供借鉴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