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新成果 > 战略对接 > 《全球能源互联网落实“一带一路”发展报告》

02

摘要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即“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和积极响应,已有130个国家(地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5年9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这是习近平主席站在世界高度,对传统能源发展观的历史超越和重大创新,是中国政府积极应对资源紧张、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等制约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推动联合国2015年后发展议程作出的重要倡议,对实现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

全球能源互联网是清洁主导、电为中心、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现代能源体系,是清洁能源在全球范围大规模开发、输送、使用的重要平台。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将推动“一带一路”国家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将对接各国发展战略,发掘区域内市场潜力,促进投资,创造就业,增进各国人民的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助力各国人民相逢相知、互信互敬,共享富裕安宁和谐的美好生活。

全球能源互联网全面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以清洁能源开发和电力输电通道建设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以跨国电力装备和电力交易提升经贸合作水平,以电力与工业联动发展促进国际产能合作,以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和电网一体化开发拓展金融投资合作空间,以降低化石能源消费、减少二氧化碳和空气污染物排放促进生态环保合作,以海洋清洁能源开发与输送推进海上能源经济合作,以生产和生活方式变革助力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共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全球清洁低碳发展,使人类能够享有清洁、可持续、可负担的能源供应,共享现代文明。

共建“一带一路”符合人类根本利益,彰显人类社会共同理想和美好追求。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是造福全人类的伟大事业,需要凝聚全球智慧和广泛力量。为此,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编写《全球能源互联网落实“一带一路”发展报告》,提出扩大共识、清洁发展、互联互通、电能替代、创新驱动和能效提升六大行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呼吁,各国政府、企业、组织、个人等多方共同参与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共建“一带一路”,共创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