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新成果 > 战略对接 > 《全球能源互联网解决无电、贫困、健康问题行动计划》

01

摘要

当前,无电、贫困、健康问题严重制约人类可持续发展。全球8.4亿人无法享受电力带来的现代生活,7.5亿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还有47个最不发达国家,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不足1000美元,人力资产指数低,经济脆弱。人类健康也因能源贫困、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而遭受重大威胁。

能源发展方式不合理是导致无电、贫困和健康问题严峻的重要原因。能源发展水平低、供应能力弱导致无电问题突出;以化石能源为主的能源结构导致环境污染、气候变化问题严重,直接威胁人类健康;能源开发布局不合理带来用能成本高企、经济发展动力不足等,进一步加剧贫困。

清洁发展从根本上改变能源发展方式,是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其关键是能源供应侧实施“清洁替代”,能源消费侧实施“电能替代”。全球能源互联网是实现清洁能源全球化生产、配置和使用的现代能源体系,以电网互联互通全面提升“两个替代”实施成效,改变能源发展方式,推动能源在全球范围内实现绿色、低碳转型。

为加快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促进解决无电、贫困和健康问题,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编制了《全球能源互联网解决无电、贫困、健康问题行动计划》(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分析了人类生存发展面临的无电、贫困和健康问题,剖析了能源发展方式对以上问题的关键作用,阐述了全球能源互联网对解决全球无电、贫困和健康问题的价值及实施路径,制定了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助力解决无电、贫困和健康问题的全球行动和国际机制。具体包括深化全

球共识、加快清洁发展、加强电网互联、推动电能替代、提升能效利用和培育内生动力等行动以及能源发展援助、互联互通共建、产业协同发展、跨国电力交易、创新投资融资和技术标准协同等机制。

实施《行动计划》能够加快全球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实现人人享有清洁、安全、廉价和高效的现代能源,全面消除无电人口;增加贫困家庭收入、降低能源供应成本、破除能源资源对经济发展的瓶颈约束,有效降低贫困人口数量;形成 良性发展的生态圈,使人类拥有更洁净的空气、水和食物,更可靠的社会保障, 享有更好的医疗卫生服务、更适宜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自然环境,减缓气候 变化和提高适应能力,提升人类健康水平。

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是造福全人类的伟大事业,需要凝聚全球智慧和力量。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向国际社会呼吁,各国政府、企业、组织、个人携手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加快推进全球清洁发展,共建人类美好家园,共迎世界可持续发展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