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特稿:全球气候治理走到十字路口——来自迪拜气候大会的一线观察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12月13日就《巴黎协定》首次全球盘点达成共识。在全球气候治理走到十字路口的当下,此次大会全球瞩目,因为这事关人类前途命运,事关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下一步行动。

1

12月13日,在联合国气候变化迪拜大会闭幕全体会议上,COP28主席苏尔坦·贾比尔(中)宣布达成“阿联酋共识”。(王东震 摄)

集会人群高喊“行动”口号

在COP28举行的同时,国际气象组织发布报告称,今年是有记录以来人类历史上最热的一年。这无疑更凸显了本次联合国气候大会的重要性与紧迫性。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COP28召开前一周访问南极洲,目睹了气候变化对这块冰雪大陆的影响。目前,南极海冰面积正处于历史最低水平。数据显示,今年9月,南极海冰面积比往年同期减少了150万平方公里,这相当于葡萄牙、西班牙、法国和德国国土面积的总和。

与此同时,古特雷斯指出,格陵兰冰盖也在迅速融化,所有这些都将给全世界带来灾难。发生在千里之外的事情会直接影响南极洲,同样,南极洲的变化所带来的影响也不会仅仅局限在南极洲。

今年上半年,南部非洲出现了有记录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热带气旋。欧洲、北美洲和亚洲也出现了破纪录的热浪和野火。非洲之角在结束了长达三年的干旱后,降雨不但没有缓解农民的困境,反而导致了山洪暴发和大规模流离失所。联合国多个机构日前分别发布的报告表明,全球三分之一的儿童因气候变化面临严重缺水危机。仅2022年一年,极端气候就迫使5680万人陷入严重的粮食不安全状况。

一名来自太平洋岛国的代表在大会发言时说,不希望自己的国家和同胞沉入水下。在COP28会场外,几乎每天都有来自受气候影响严重的国家以及相关社团组织的人群举行集会,他们手举标语,高喊“要生存”“行动!行动!行动!”等口号,为自己的国家、同胞,也为地球和人类呐喊。

2

12月12日在阿联酋迪拜拍摄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举办地迪拜世博城(王东震 摄)

大会秘书处指出,现在是兑现气候承诺和应对气候危机的决定性时刻。尽管国际社会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已经有所行动,但还需要付出更大努力才能实现《巴黎协定》的长期目标,全球气候治理正走到关键十字路口。

围绕焦点问题激烈博弈

各国国情千差万别,每个国家受气候影响的程度、应对能力各不相同。可以想见,要达成全球共识,特别是采取全球行动,该有多么难。历次联合国气候大会,参会各方都要进行激烈的争论与博弈。近几年,每年的联合国气候大会都延期闭幕,就是由于各国难以就某些决议内容达成共识,此次COP28同样如此。

本次气候大会上,各方提出了200多个问题进行讨论,焦点问题之一就是淘汰化石能源问题。如何平衡发展与应对气变危机的关系,成为令COP28每位与会者头疼的难题。

化石能源是目前人类使用的主要能源,也是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来源,这一“尴尬”的身份让其成为全球气候治理中绕不开的焦点与难点。本次大会上,太平洋岛国等受气候影响严重的国家和一些西方国家提出各国要在2050年前彻底淘汰化石能源,而其他国家则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只同意逐步降低化石能源使用。各方在这个问题互不相让,使得原本预计在12日下午闭幕的COP28不得不延期。

12日闭幕的阿拉伯能源部长会议发表的闭幕声明称,石油和天然气将是“未来几十年全球能源的支柱”,表明了这些国家对淘汰化石能源的反对立场。这些产油国认为,减少化石燃料的尝试是对其经济的打击。出席COP28的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东产油国部长对记者说:“石油和天然气收入占我们国家财政收入的约八成,你让我们如何淘汰?”

此外,与往届联合国气候大会一样,COP28依旧绕不过气候融资问题。发达国家提供资金、技术支持帮助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受气候变化影响严重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提高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是公约方早已达成的共识,但在具体执行时,往往难遂人愿。

全球适应目标的最新草案——关于国家,特别是脆弱国家如何适应极端天气和气候危害的文本——于11日发布。来自“权力转移非洲”组织的埃米·吉列姆·索普评价道,这种适应安排“完全令人失望”“对处于危机前线的社群不公平”。她认为,这“注定会侵蚀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信任。一个没有具体目标的框架,特别是支持发展中国家的框架,是没有意义和效力的”。

发达国家应停止“脱口秀”

应对气变,各国不光要有目标,还须有相应的政策措施、制度规划以及具体行动。从《巴黎协定》的签署到近几年的格拉斯哥、沙姆沙伊赫、迪拜联合国气候大会,发达国家在目标与行动、承诺与落实之间一直存在差距。

发达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承诺屡屡落空:2020年前,发达国家就已制定目标,但并没有真正落实——整体上要求在1990年的基础上把排放降低25%至42%的目标没有实现;发达国家每年拿出1000亿美元帮助发展中国家的承诺没有兑现,目前只有700亿到800亿美元的水平;发达国家给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支持的承诺也没有真正落实。犹豫、算计甚至将气候变化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与全球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的大方向背道而驰。

“发达国家的‘脱口秀’现在已经结束,是时候履行我们签署的协议了。”参加COP28的马拉维能源部部长易卜拉欣·马托拉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马托拉敦促发达国家尽快履行承诺,承担气候变化的历史责任:“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全世界共同行动……我们应以行动为本,而非口头承诺。”

本次COP28上,有个别西方国家代表声称,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每年1000亿美元的气候融资承诺在本年度达到了目标。但这是如何计算得来的却显然缺乏透明度和可信性。“就算本年度达标了,那之前那么多年的欠账怎么办?”一位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发出了这样的质疑。

尽管本次COP28在气候融资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大会开幕一周就已经筹集了超过800亿美元的承诺和投资,其中包括开幕第一天就成立的“损失与损害”基金。

然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11月发布的《2023年适应差距报告》指出,目前发达国家筹集的资金远不足以帮助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估计仅为发展中国家所需适应资金的十八分之一到十分之一。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COP28召开前不久,通过视频连线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视频峰会时表示,地球正在燃烧,人民正在遭受苦难,此时此刻,世界发达经济体可以带头确保财政公正、公平的金融体系和气候正义。在COP28上,他再次敦促发达国家充分、透明地履行在资金和适应方面的所有承诺,并表示许多发展中国家没有财政空间且深受气候变化的影响。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提醒,如何落实100多个国家到2030年将可再生能源产能增至之前三倍的承诺也并非易事。挪威国家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安德斯·奥珀达尔认为,大力发展新能源是现实的,但有一些因素需要考虑,比如许可、租赁、电网连接等。

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项目事务署执行主任豪尔赫·莫雷拉·达席尔瓦指出,目前全球性电网的互联互通严重不足,比如非洲的潜在太阳能资源极为丰富,但却不能把多余能源输送给世界其他地方。全球急需通过互联互通实现能源转型。

中国贡献受到高度肯定

本届COP28会场外的摆渡车,是由中国苏州金龙公司旗下的海格客车提供的专为适应阿联酋气候条件而设计的纯电动巴士。该车型不仅制冷效果更加出色,而且电池容量更大,并配有全景环视系统和特殊的防撞系统。这已是海格客车连续第二年服务于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3

12月3日,在联合国气候变化迪拜大会的摆渡车停靠点,人们从中国苏州金龙公司的海格电动巴士下车。(王东震 摄)

除了海格客车外,中国的宇通、比亚迪等公司也为本届迪拜气候大会提供摆渡巴士的服务,来自中国品牌的车辆占到大会纯电动摆渡巴士的半数以上。坐在这些中国纯电动摆渡巴士上,各国代表在记者提问乘坐舒适性时纷纷竖起大拇指。得到各国代表赞许的不仅是中国的电动车。COP28上,中国在应对气变危机上的作为和贡献受到诸多参会代表的高度肯定。

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说:“密切关注中国进展,不该带任何偏见,我们都需要了解中国(为世界)作出的贡献。毫无疑问,中国今天已经成为全球清洁能源领域的冠军。中国不仅在国内展开了出色工作,还在发展清洁能源技术和降低技术成本方面为世界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对全球气候治理的贡献有目共睹。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超过51%;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稳居全球第一,保有量超过1800万辆、占世界一半以上。中国深入推进能源革命,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提高至50.9%,全面停止新建境外燃煤电厂,供应了全球50%的风电和80%的光伏设备。

中国倡导成立的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以下简称“合作组织”)为全球能源转型提供中国方案、中国智慧。该组织合作总监程志强向本报记者介绍说:“如今,合作组织已成为引领世界能源转型和发展的重要平台,拥有会员1305家,覆盖142个国家,涵盖能源、交通、信息、金融、环保等领域。中国的经验已帮助南美、亚洲等多个地区推动电网的互联互通,中国的装备和技术已经走向国际化。”

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中国持续通过气候变化南南合作为其他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小岛屿国家、最不发达国家和非洲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支持。截至2023年11月,我国已与40个发展中国家签署48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谅解备忘录,通过合作建设低碳示范区、开展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项目、组织能力建设培训等方式,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累计在华举办57期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培训班,为120多个发展中国家培训2400余名气候变化领域的官员和技术人员。

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主任迪玛·哈提卜认为,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全球合作,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在这方面提供了独特机会,做出了很好示范。

博茨瓦纳环境、自然资源保护与旅游部长菲尔达·凯伦说,中国通过分享专业知识、提供资金支持和促进技术交流,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增强气候适应能力和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努力作出贡献。

微信图片_20231215083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