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迪拜气候大会|交得其道,千里同好——中国方案助力全球能源包容公正韧性转型

新华社迪拜12月10日电 综述:交得其道,千里同好——中国方案助力全球能源包容公正韧性转型

新华社记者郭爽 陈梦阳 邰背平

“应对能源转型的挑战,不能仅靠一个国家、一个大陆来完成,孤掌难鸣,需要齐心协力才能达到《巴黎协定》的目标,才能实现向可再生能源公正、公平和平等的过渡。”马拉维能源部部长易卜拉欣·马托拉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期间召开的“全球能源互联网促进能源包容公正韧性转型”边会中说。

“请让我引用中国领导人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显然,我们需要这种伙伴关系。”马托拉说。

COP28与会人员纷纷强调,中国倡导的全球能源互联网倡议和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以下简称“合作组织”)为全球能源转型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对全球能源转型和气候治理具有重要意义。

2

这是12月5日在阿联酋迪拜拍摄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期间召开的“全球能源互联网促进能源包容公正韧性转型”边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王东震 摄

全球能源转型严重缺乏互联互通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已达到3372吉瓦,全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已占新增发电量的83%。但与此同时,能源转型发展也在全球范围内面临着严重缺乏互联互通、区域发展不平衡等诸多挑战。

在美国,“我们对能源转型有点迷失。”来自美国、现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负责人的杰弗里·萨克斯在会上说。“美国没有国家电网,我们在整个转型规模上没有办法跟中国比;我们没有国家的规划,我们有一些减税、有一些空谈,但国家层面根本没有规划。”

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项目事务署执行主任豪尔赫·莫雷拉·达席尔瓦在会上指出,目前全球性电网的互联互通严重不足,比如非洲的潜在太阳能资源极为丰富,但却不能把多余能源输送给世界其他地方。全球急需通过互联互通实现能源转型。

3

12月5日,在阿联酋迪拜,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负责人杰弗里·萨克斯(中)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期间召开的“全球能源互联网促进能源包容公正韧性转型”边会上发言。新华社记者 王东震 摄

中国方案“非常重要、务实”

中国提供的解决方案“给全球能源转型指明一个方向,是为世界各国提供的非常重要、务实的方案”。萨克斯说,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得益于系统性的解决方案,其中聚焦落实全球能源互联网倡议的合作组织就是一个最佳体现。将清洁能源从高禀赋的地区输送到人口集中地区,“中国的解决方案真的是非常了不起”。

合作组织合作总监程志强向新华社记者介绍说:“如今,合作组织已成为引领世界能源转型和发展的重要平台,中国的经验已帮助南美、亚洲等多个地区推动电网的互联互通,中国的装备和技术已经走向国际化。”

“合作组织一直致力于运用中国的特高压技术、智能电网和清洁能源技术构建全球能源的互联互通。最近几年,中国特高压技术迅速发展,有力推动了中国电力可持续发展,并满足老百姓对能源的需求。特别是在西部、北部、南部一些资源富集区的清洁能源,通过特高压输电解决了我们过去弃风、弃水、弃电的问题,将有助于能源转型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程志强说。

中国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总装机突破14亿千瓦,同比增长20.8%,约占全国发电总装机的49.9%。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出席COP28中国代表团高级顾问刘振民说,实践证明中国已经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用实际行动和卓越的成效为全球气候治理作出了贡献。

4

12月5日,在阿联酋迪拜,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出席COP28中国代表团高级顾问刘振民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期间召开的“全球能源互联网促进能源包容公正韧性转型”边会上发言。新华社记者 王东震 摄

“中国倡议我们高度认可”

“我想向中国政府在过去几十年向埃及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谢,(中国领导人于2015年提出的)全球能源互联网倡议对全球能源转型和气候治理都具有重要意义,为非洲和阿拉伯国家推动能源转型、加快经济发展、改善生态环境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埃及电力与可再生能源部副部长艾哈迈德·穆罕默德·马西纳说。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此前指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和全球包容性增长的关键,对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巴黎协定》至关重要。

合作组织大力构建国际网络和朋友圈。据介绍,目前该组织拥有会员1305家,覆盖142个国家,涵盖能源、交通、信息、金融、环保等领域。

“我们很高兴地看到这一倡议已获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并已取得积极进展。埃及政府高度认可并且支持这一中国倡议。”马西纳说,“能源转型不是一个国家能够解决的,需要全球合作,我们也无法凭借一己之力保障能源安全。感谢合作组织在促进合作、可持续发展、加速可再生能源部署等方面取得的关键成就。”(参与记者:王燕、罗晨、王东震、余福卿、苏小坡)

5

12月5日,在阿联酋迪拜,埃及电力与可再生能源部副部长艾哈迈德·穆罕默德·马西纳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期间召开的“全球能源互联网促进能源包容公正韧性转型”边会上发言。新华社记者 王东震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