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经济导刊:推动全球能源包容、公正、韧性转型

当地时间12月5日,在COP28能源日当天,“全球能源互联网促进能源包容公正韧性转型”主题活动在阿联酋迪拜举行。会议围绕能源包容、公正、韧性转型,交流研讨、共商合作。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指出,中国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为世界应对气候变化提供了中国方案,为促进能源转型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各方携手应对全球能源结构调整带来的挑战,实现经济、社会、环境、气候的系统性转型。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辛保安表示,全球能源互联网以清洁主导、电为中心、互联互通、多能协同、智慧高效为特征,是新型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广域配置、高效利用、灵活转化、可靠供应的重要平台,有效统筹安全与转型、发展与减排、存量与增量的关系,为推动高质量、高效率的能源转型与碳减排提供了中国方案。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出席COP28中国代表团高级顾问刘振民指出,近年来全球能源互联网合作组织在推进全球能源转型、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全球能源互联网组织发布的最新研究成果《全球能源包容公正韧性转型——方案与实践》,总结世界能源转型的重要进展、经验和挑战,探讨以全球能源互联网促进能源包容公正韧性转型的方案与路径,将为实现全球能源气候和安全贡献智慧力量。

联合国主管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李军华发表视频致辞表示,全球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将加快各国清洁能源开发,降低能源服务成本,为推动能源转型做出重大贡献。这一目标的实现,急需所有人共同努力。我们必须加大投资,建立变革性的合作伙伴关系,加快推进可持续目标的实现,我们的重点不仅仅是要去推进脱碳,还必须确保能源公正、包容、公平转型。

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西亚经社会执秘达什提女士表示,我们要将气候行动与治理中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相结合,要为最不发达的国家和受冲突影响的国家量身定制可持续能源转型战略,重点关注社会公平。我们还要将补贴从化石燃料引导至可再生能源和能效,要去加强区域合作与知识共享,同时还要调动财政资源,协调努力,共同开发泛阿拉伯地区的电力市场,以增强能源系统的弹性。

活动现场,全球能源互联网合作组织发布了《全球能源包容公正韧性转型——方案与实践》研究报告。报告基于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理念和规划,采用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搭建的全球综合评估模型,系统提出全球能源互联网促进能源包容、公正、韧性转型方案。即依托全球能源互联网平台和载体,以清洁能源与化石能源协同、能源与产业协同、能源与气象协同为抓手,促进全球能源包容、公正和韧性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