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报:COP28能源日|中国NGO为能源包容、公正、韧性转型提供思路

12月5日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能源主题日。来自中国的非政府组织也带了为促进能源包容公正韧性转型的绿色方案。当天,“全球能源互联网促进能源包容公正韧性转型”主题活动在COP28举办地阿联酋迪拜举行,活动以实现全球碳中和为目标,推动以全球能源互联网促进全球能源包容、公正、韧性转型的思路、方案,为更好推进全球能源转型与应对气候变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这次COP大会有一些受到关注的争议,就是如何实现转型、如何来解决化石能源的问题、如何发展可再生能源,所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的工作就是要解决这个难题,提供一个最佳的选项。”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表示,在全球的能源结构当中,要让化石能源所占的比重逐步、有序地减少,就需要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的能源结构、电力结构来支撑,来代替化石能源为主的传统方式,这是各方应当选择的路径。

气候问题是制约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挑战,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应对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全球共识和共同行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中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辛保安表示,2022年底,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33.8亿千瓦,比十年前增长了1倍多,全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已占新增发电量的83%,能源转型取得显著成效。同时,能源发展正面临安全保供压力大、传统产业转型难、区域发展不平衡等诸多挑战。高质量推进能源转型,需要坚持系统观念,重点处理好“三个关系”。

以清洁主导、电为中心、互联互通、多能协同、智慧高效为特征,全球能源互联网是新型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广域配置、高效利用、灵活转化、可靠供应的重要平台,可促进能源生产清洁化、能源消费电气化、能源配置广域化、能源业态数字化,有效统筹安全与转型、发展与减排、存量与增量的关系,为推动更高质量、更高效率的能源转型与碳减排提供了中国方案。

“中国的方案从三个方面推进转型。一是促进包容转型。通过大力实施清洁改造和节能提效,加快化石能源从主体能源向保障性能源转变,提升对新能源的调节和支撑能力,促进新能源倍增式发展。二是促进公正转型。依托大范围能源互联互通,推动各区域资源互补、供需对接,能有效降低用能成本,电力供应成本比当前下降约20%,人人享有可负担、可持续的清洁能源,让转型成果惠及各国人民。三是促进韧性转型。通过现代数字技术与能源电力融合创新,支撑源网荷储协调互动,能够提升能源系统的灵活性和充裕性,增强电力基础设施的韧性和可靠性,更好适应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影响。” 辛保安表示。

据悉,本次活动由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办,联合国气变公约秘书处、联合国亚太经社委、中国生态环境部、埃及电力与可再生能源部、世界气象组织等7家机构联合主办。中国外交部原副部长、COP28中国代表团特别顾问刘振民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