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绿色投资全面增长成为全球经济亮点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 中青网见习记者 张艺)近日举行的2023全球能源互联网大会上发布了《全球能源互联网报告2023》。

报告显示,绿色投资全面增长成为全球经济亮点,发达经济体和中国是推动全球清洁投资增长的重要力量。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隽介绍,全球经济复苏进程放缓,绿色投资全面增长成为重要的亮点。2022年全球GDP增速3%,同比下降3个百分点,呈现出波动复苏、通胀攀升的特征。2022年全球能源投资2.4万亿美元,同比增长8%。其中,电力领域投资约1万亿美元。

报告介绍了各国出台的绿色政策。例如,欧盟推出2100亿欧元的投资计划,以减少化石燃料依赖。中国制定并全面落实“1+N”双碳政策体系。发达经济体和中国是推动全球清洁投资增长的重要力量。

报告还指出,在能源转型方面,全球能源供需总体平衡,用电量超预期增长。2022年,全球用电量26.8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能源相关二氧化碳的排放量366亿吨,为历史最高。随着气侯变化影响加剧,能源电力系统的气侯敏感性增加,长时段干旱少水、高温大负荷的气候异常情况,给电力供应安全带来极大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