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网:2023全球能源互联网大会在京召开

9月26日,2023全球能源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开幕。大会以“全球能源互联网与新型能源体系”为主题,由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以下简称“合作组织”)与中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世界气象组织、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共同举办,旨在共商能源变革转型大计,共同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共促世界可持续发展。

本届大会共有来自全球五大洲40多个国家政府部门、驻华使馆、国际组织、电力企业、行业协会、研究机构、高等院校等近300家单位的600多位嘉宾出席。合作组织主席、中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辛保安致欢迎辞。合作组织驻会副主席刘泽洪、副主席奥列格·布达尔金、副主席伊尔汗·马哈茂德·易卜拉欣、秘书长伍萱主持全体大会。

全体大会上,合作组织与11家机构分别签署合作协议,计划在3-5年的时间内开展多项合作,推动能源转型和跨区域电力互联互通。合作组织还发布了《中国清洁能源基地化开发研究》《全球能源互联网报告2023》《全球能源电力绿色转型创新实践案例2023》3项成果。

大会同期还举办了主题展览,20多家能源电力企业及机构在为期3天的展期内,全方位呈现全球能源互联网前沿技术、高端装备、工程项目等最新实践,集中展示在促进世界能源绿色低碳转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等方面的发展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