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泽洪出席第二届国际气象经济高峰论坛并致辞

9月2日,第二届国际气象经济高峰论坛在京召开。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塔拉斯、助理秘书长张文建,中国气象局局长陈振林,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何洋,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谈绪祥,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会长许小峰在论坛上致辞。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以下简称“合作组织”)驻会副主席刘泽洪出席论坛并致辞。

1

刘泽洪指出,当前,全球平均温度较工业革命前已升高1.2℃,日益逼近《巴黎协定》温控目标,气候变化是人类社会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破解问题的有效途径是大力开发清洁能源,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摆脱对化石能源的依赖。

刘泽洪表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将实现“双主导”和“双脱钩”,即能源生产清洁主导、能源消费电能主导,能源发展与碳脱钩、经济发展与碳排放脱钩,以更快速度、更低成本、更优路径实现《巴黎协定》目标。近年来,中国大力推进清洁能源发电、特高压输电技术创新和工程建设,有力促进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大范围优化配置和利用,保障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电力需求,中国能源互联网的成功实践为世界能源转型与创新发展提供了成熟技术和成功示范。

2

合作组织合作总监程志强、合作局局长林弘宇出席论坛,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周原冰作《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促进全球碳中和》专题报告。

此次论坛以“气候变化与新能源”为主题,是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十大高峰论坛之一,由世界气象组织主办,合作组织、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协办,中国气象服务协会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