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组织发布《“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和电力合作机制研究》成果

5月24~25日,由国家能源局主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论坛在厦门召开,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任京东和厦门市市长黄文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官员、5个能源国际组织的代表及相关企业高校代表参加论坛。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合作总监程志强出席论坛,并在“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合作网络组长会议上发言。

1

2

论坛上,合作组织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隽代表合作组织发布了《“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和电力合作机制研究》报告,创新提出“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和电力合作机制,倡议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框架下,在“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指导下,依托“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论坛,推动构建对话沟通、政策协调、数据共享与分析、技术合作、投融资促进、市场培育、争端协调等七大机制。

建设清洁能源和电力合作机制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实践,也是实现清洁低碳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为此,合作组织呼吁“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政府部门、国际组织、金融机构、企业、智库等携手共同发力,实施凝聚共识、清洁发展、产能合作、能力建设、先行先试五大行动,践行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建设更加清洁、美丽、繁荣、宜居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