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ENA呼吁加快绿电开发 高温或影响全球22%人口

北京时间5月24日媒体报道,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第25届理事会会议日前在阿布扎比举行;来自114个国家(地区)的代表齐聚一堂,深入探讨气候和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最重要、最紧迫的问题,包括快速增加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筹集能源转型资金、提升气变适应能力等。此外,大会还审查了《2023年世界能源转型展望》报告(预览版)相关内容,并呼吁全球各国(地区)加快部署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否则《巴黎协定》1.5℃温控目标将无法实现。IRENA总干事卡梅拉表示,本次会议展示了地缘政治冲突和能源危机背景下各国(地区)可再生能源发展情况,旨在为COP28取得更高层次成果提供重要数据支撑。

另据媒体报道,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全球系统研究所、南京大学等机构科研人员日前联合发表文章称,当前全球约有6000万人生活在高温环境中(即全年平均气温超29℃);若各国(地区)仍执行当前气候政策,到2100年,全球温升(较工业化前水平)将达到2.7℃,届时将有20亿人(约占全球总人口的22%)生活在高温环境中;但若能将温升控制在1.5℃以内,则仅有5%的人(约4.55亿人)常年经受高温。此外,西班牙巴斯克气候变化中心研究人员日前在《自然·气候变化》杂志上发表文章指出,若各国(地区)均能实现2022年6月前承诺的所有温室气体减排目标,本世纪末全球温升将仅为1.7~1.8℃。(来源:IRENA、Energy Live News、IEE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