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氢能技术大会开幕 全球最大绿氢项目完成融资

北京时间5月25日媒体报道,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国际氢能协会共同主办的2023世界氢能技术大会日前在广东佛山开幕;本届大会以“氢能与双碳:从现在到未来”为主题,重点聚焦“双碳”目标下全球氢能领域最新产品、技术及装备,以及氢能在交通、能源、化工、冶金及建筑等领域的应用进展。大会主席、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徐念沙在致辞时就全球氢能技术创新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深化共识,共促发展。希望继续深化绿色低碳发展共识,聚焦氢能,着眼未来,共同为增进人类文明福祉,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二是协同创新,共促发展。希望以科技人员交流、科技项目研发合作、技术成果转移、商业模式互鉴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各国之间在氢能领域的技术合作,以创新引领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三是继续以市场化方式支撑产业永续发展。与经济全球化发展相适应,希望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氢能应用领域广泛、场景丰富等特点,共同推动构建世界氢能大市场。

另据媒体报道,沙特在建全球最大绿氢项目NEOM Green Hydrogen Company(NGHC)日前宣布正式完成全部融资工作。据介绍,NGHC总投资84亿美元,计划建设400万千瓦风光电源,2026年投运后预计绿氢日产能可达600吨左右;此前,NGHC已同23家地区及国际银行和金融机构签署了61亿美元的无追索权融资协议,并已委托Air Products作为项目总承包方全权负责项目的设计、采购及施工工作。(来源:Nengyuanjie、China Po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