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罗尔呼吁油气行业清洁转型 英机构要求油气绿色开采

北京时间5月16日媒体报道,国际能源署署长毕罗尔日前发表《COP28是油气行业在气候方面努力的关键时刻》署名文章,呼吁大型油气企业在COP28上详细介绍自身清洁转型计划。文章指出,当前全球油气行业(包括开采、加工、运输等环节)温室气体排放量约占能源相关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15%,减排形势严峻;然而,大部分油气企业至今仍未承诺降低油气产量,这将严重影响全球气候行动开展,阻碍《巴黎协定》气候目标实现。事实上,经历了2022年的化石能源价格上涨,油气行业完全有资金和技术将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较目前减少60%,而将于下半年举行的COP28正是其展示减排方案、彰显气候行动决心的“重要舞台”。文章强调,若要迅速削减温室气体排放量,油气企业可从以下四方面发力:一是利用清洁电力为油气开采设施供电;二是停止非紧急情况下的甲烷燃除,加强甲烷捕集回收;三是在炼油过程中使用低碳氢,并加装碳捕捉装置;四是提升温室气体排放监测能力。

另据媒体报道,英国北海管理局(NSTA)日前组织召开年度会议,就北海油气资源低碳开发提出新要求,目标2030年北海油气项目温室气体排放量较目前减少50%。一是2030年前北海油气开采项目必须停止甲烷燃除。二是油气资源开发商应自建绿电项目或购买绿电为油气开采平台供能,同时利用废弃油气井开发碳捕捉与封存(CCS)项目。(来源:IEA、Nengyuanj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