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第八届联合国科技与创新论坛主题网络边会召开

中国日报5月5日电 北京时间5月4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以下简称"合作组织")与联合国经社部、世界气象组织、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共同举办第八届联合国科技与创新论坛网络边会,围绕"加快技术和政策机制创新 促进能源可持续发展"主题,探讨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与可持续发展之路。

 合作组织驻会副主席刘泽洪、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哈尼夫、世界气象组织副秘书长马南科娃、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主席萨克斯等致辞,合作组织秘书长伍萱主持会议。会上,合作组织发布了全球能源互联网对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研究成果——《可持续发展之路》,提出以全球能源互联网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方案和行动路线图,为各国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参考。

 刘泽洪指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为推动人类可持续发展提出的重大倡议,将以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为纽带,全面促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17项目标的实现,为世界各国提供了行之有效的可持续发展解决之道。以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能源转型和可持续发展,需要在关键技术、发展模式、工程实践等方面持续创新:关键技术方面,特高压、智能电网、清洁能源是全球能源互联网的三大支柱技术,这些关键技术的创新突破使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成为可能;发展模式方面,合作组织提出"电-矿-冶-工-贸"联动发展,"电-水-土-林-汇"生态修复,电-碳市场,能源、交通、信息三网融合发展等一系列新模式,为协同推动能源转型与资源开发、生态保护、气候治理、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新思路;工程实践方面,中国大力推进能源互联网建设,为中国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绿色动力,也为各国能源转型提供了重要启示。

 当日发布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报告提出,全球能源互联网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系统方案,将从加快清洁能源发展、扩大电网互联规模、提高电气化水平、保障电力安全经济供应、减少污染和碳排放、推动技术和模式创新、促进产业发展和就业、增加电力贸易和投资、打造国际合作平台9个方面落实联合国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预测,全球能源互联网情景下的电力普及率将从2017年的89%升至2030年的94%,无电人口由8.4亿人降至5亿人。

 据了解,合作组织与联合国经社部、环境规划署、气变公约秘书处、世界气象组织、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及各区域分支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共签署15项合作协议,共同举办多场国际会议,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纳入联合国多个领域工作框架,连续五年纳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政策建议报告。

来源:中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