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推进“双碳”务须全国一盘棋研究报告》发布

北京时间4月11日媒体报道,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日前发布《推进“双碳”务须全国一盘棋研究报告》(下称《报告》),以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为基础理论,碳排放关键影响因素为分析路径,对全国30个省份的“双碳”态势进行评价。

总体来看,我国“双碳”工作取得较大进展。一是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截至2022年底,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首次超过煤电装机总量,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稳居世界第一,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8年位居世界首位。二是积极规划超低能耗建筑,上海、北京、河北、黑龙江等12省份已率先将超低能耗建筑或近零能耗建筑规模纳入当地“十四五”时期规划指标体系,上述省份累计目标面积已达5030万平方米。

不过,我国“双碳”工作仍面临诸多难题:一是各地在全国一盘棋实现“双碳”目标中的定位及“双碳”行动路径有待进一步明确;二是承担能源保供重任的西部煤炭主产省份能源转型面临多重制约;三是全国联动的电力跨区域动态调节和多能互补格局尚待形成。

对此,《报告》提出以下建议:一是东部沿海经济大省等重点地区可进一步明确碳达峰目标和“双碳”行动路径,为能源保供以及欠发达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预留空间;二是承担保供任务的西部省份,需锚定碳排放强度指标推进能源转型,加速当地可再生能源资源开发利用;三是东西部省份可结对帮扶,打通区域间绿电交易网络,激发区域多能互补合作动力,促进可再生能源输送和消纳,支持能源保供大省转型发展。(来源:China5e、S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