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我国农业碳排放总体强度较低

北京时间4月3日媒体报道,中国农业农村低碳发展论坛暨第十六届农业环境峰会日前发布《2023中国农业农村低碳发展报告》,展示我国农业农村绿色低碳发展取得的成果,分析当前挑战并提出针对性建议。

成果方面。从碳排放强度来看,我国农业碳排放总体强度较低,单位农业GDP碳排放、人均碳排放及人均农业人口碳排放均远低于美国;2003年以后,粮食产量快速增长,农业碳排放总量稳中有降,单位粮食产量的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从减排举措来看,近年来我国推出一系列农业减排固碳战略、政策和技术,已基本建立起农业农村绿色低碳转型的战略、政策和技术体系;例如,构建秸秆还田下水稻丰产与甲烷减排的稻作新模式,实现水稻增产最高达8.8%、甲烷减排31.5~71.7%的显著效果;培育并推广节水抗旱稻,每亩稻田甲烷排放降低90~95%。

挑战方面。一是种植业生产温室气体排放基数大,缺乏颠覆性的增产减排关键技术。二是畜禽养殖量大且处于转型升级阶段,单位动物温室气体排放因子高。三是农田草地固碳潜力尚待挖掘,突破性固碳技术缺乏,激励政策措施仍需深化。

建议方面。要组建跨单位、跨学科、跨团队的合作机制,聚焦瓶颈和短板,加强稻田甲烷减排、畜禽低碳减排、农田碳汇提升、农机绿色节能、可再生能源替代等农业农村绿色低碳核心技术及装备的研发工作,示范先进适用的减排固碳技术,形成适宜不同区域的农业农村绿色低碳发展模式并在示范区推广,稳步推进生态低碳农业发展。(来源:China5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