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组织成立七周年研讨会在京召开

3月29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以下简称“合作组织”)成立七周年研讨会在京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了合作组织成立七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就,共同谋划未来发展合作之路。合作组织部分区域委员会负责人通过视频形式致辞,合作组织秘书长伍萱介绍工作成果,副秘书长程志强主持会议。能源行业组织、电力企业、研究机构、知名高校专家代表等参加交流研讨,并就记者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1

合作组织成立于2016年3月29日,以“推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为宗旨,以“推动能源革命,促进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为使命,是我国发起成立的首个能源领域国际组织。

七年来,合作组织推动中国倡议走向世界,成为引领世界能源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一面旗帜,与联合国秘书长、20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100多位部长级官员和国际组织负责人、数千家国际知名企业和机构举行会谈,成功举办全球能源互联网大会,联合国全球能源互联网高级别研讨会,联合国气候大会全球能源互联网主题活动等数百场大型会议,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等重大挑战的全球性解决方案,成为“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载体。绘制发展蓝图,形成系统全面的全球能源互联网顶层设计,提出了一系列关于能源电力、气候环境、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思想,建立涵盖理论、规划、技术的全方位顶层设计,提出“两个替代、一个提高、一个回归、一个转化”“三网融合”等创新理念,形成覆盖全球及各大洲能源互联网研究展望和清洁能源资源开发投资两个“1+6”规划体系,为全球能源互联网落地实施提供了一揽子方案和行动路线图。加速全球布局,建立了协同高效的全球工作网络,在全球五大洲设立7个区域办公室,与中国电建、三峡集团等会员单位合作建设65个重点国家代表处,组建非洲、西亚-北非、欧洲、中南美洲、东欧-中亚、东南亚-南亚-大洋洲等6个区域委员会和阿联酋、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埃塞俄比亚、俄罗斯、葡萄牙、墨西哥、巴西等20个国家委员会,为发挥合作组织辐射力、带动各方共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奠定了坚实基础。

 七年来,合作组织搭建合作平台,形成了各方共促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格局,与联合国经社部、环境规划署、气变公约秘书处、世界气象组织、教科文组织及五大区域分支机构,经合组织、非盟、阿盟、东盟、欧盟等国际组织,五大洲100多个国家的政府、企业、机构、高校等签署48项合作协议,会员总数达到1302家,覆盖141个国家(地区),并创立全球能源互联网大学、智库、金融和装备四个专业联盟,构建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国际合作网络。推动项目落地,使全球能源互联网进入加快实施新阶段,首创“电-矿-冶-工-贸”联动发展新模式,有效破解非洲、东南亚、中南美洲等地区重大项目开发面临的发展难题,并建成世界首个聚焦全球能源电力发展,集项目推动、交流合作、信息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能联全球”数字平台。建设一流组织,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组织创新发展之路,成立咨询(顾问)委员会和技术(学术)委员会,面向全球发布80多项创新成果,创办《全球能源互联网》中、英文期刊,搭建学术创新、人才汇聚、成果转化平台。

 伍萱表示,过去七年,合作组织始终瞄准建设“一权两力三型”一流国际组织奋斗目标,在广大理事、会员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合作组织在“无人区”持续开拓,在挑战中不断掘进,“传经布道”“铺路架桥”,做了大量从零到一的开创性工作,走过了超越卓越的不平凡历程。未来,合作组织将继续坚持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方向,开拓进取、锐意创新、勇攀高峰,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事业不断实现新突破。

 合作组织阿联酋委员会主席、沙漠太阳能行动计划组织主席保罗·范松表示,合作组织是沙漠太阳能行动计划组织重要合作伙伴,七年间,双方携手在可再生能源开发、电网互联、储能技术等多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希望未来能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推进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非洲委员会副主席、非洲电力公用事业协会秘书长泰拉表示,合作组织提出的“电-矿-冶-工-贸”发展模式是实现非洲能源互联网落地实施的有效模式和路径,将有利于深化中非合作、促进非洲可持续发展。欧洲委员会主席、21世纪可再生能源政策网络主席泽沃斯表示,当前世界面临能源短缺、气候变化和经济通胀等重大挑战,可再生能源开发和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是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解决方案,过去七年里,合作组织将全球能源互联网理念转变为全球能源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路线图,为推进全球能源转型、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开辟了新的道路。

 会上,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专职副理事长于崇德,俄罗斯联邦能源署能源局局长阿列克谢·库拉平,中国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高荣,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展策划部副主任赵洪磊,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电网互联网管理局首席执行官易卜拉辛,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张昆,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战略与经营管理部副总经理王蕾,哈萨克斯坦—英国联合技术大学校长加布杜林·马拉特别克,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姬德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事务研究所助理陈超,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能源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戴璟在交流研讨中先后发言,高度评价合作组织成立七年来的突出成就。嘉宾们表示,国际社会需要加强沟通,构建更加公平公正、均衡普惠、开放共享的全球能源治理秩序,这也为合作组织积极参与全球能源治理体系建设,推进能源转型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维护能源安全带来了新的机遇。多年来,合作组织积极打造共商、共建、共享的国际合作网络,深入开展多领域研究,协调各方推动一批清洁能源和电网互联项目取得了重要进展,积极传播绿色发展理念和实践经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为推进全球能源转型和气候治理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合作组织合作局、秘书局、发展局负责人,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日报、中国电力报、中国能源报、21世纪经济报道、可持续发展经济导刊、澎湃、能见等媒体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