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CC发布气变综合报告 古特雷斯敦促温室气体减排

北京时间3月21日媒体报道,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日前在瑞士因特拉肯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气候变化2023:综合报告》,其主要内容分为三部分。一是当前状态和趋势。《报告》指出,人类活动是导致全球变暖的重要原因,2011~2020年全球地表平均温度较1850~1900年升高1.1℃;温室效应加剧致使极端天气事件发生频率不断增加,对全球各国(地区)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造成不利影响。二是气候变化风险和长期应对策略。按照当前趋势发展,2040年前全球温升将突破1.5℃;不过,若能将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降至2010年水平的50%以下,全球温升趋势或将被逆转。三是气候行动的关键因素。各国(地区)政府能否出台强有力的温室气体减排政策和法规是全球气候治理的关键;在此基础上,国际援助与合作同样必不可少。

对此,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过去50年,全球温升速度创近2000年新高,大气二氧化碳浓度更是达到200万年以来最高水平;这些事实表明,全球气候危机的“定时炸弹”已进入倒计时,温室气体减排刻不容缓。因此,他敦促各国(地区)政府以《报告》为行动指南,立即开展气候行动,以扭转全球变暖趋势。(来源:UN、Sina、Asia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