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泽洪赴南水北调集团座谈交流

3月23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以下简称“合作组织”)驻会副主席刘泽洪赴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水北调集团”)调研,双方就《新型抽水蓄能与西部调水》《西南水电与新能源协同高效开发研究》等合作组织研究成果及相关领域合作进行了座谈交流。

222

 刘泽洪首先对南水北调集团在为我国水资源优化配置、保障国家水安全作出的突出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加快我国高质量发展,亟需解决西部新能源规模化开发缺支撑、水资源分布不均衡等问题。

 刘泽洪指出,新型抽水蓄能以新能源为动力将水从河道提升至高位水库蓄能,再依托引水道实现水的跨流域转移,最后利用高差将水体势能转化为电能,是兼具蓄能发电和调水引流功能的综合性水利水电工程,具有风光赋能、电水协同、抽发分离、运行灵活等特点。基于新型抽蓄的西部调水方案将南水北调和蓄能发电有机融合、统筹实施,具有技术可行、实施性强,投资集约、经济性好,分段实施、分期获益,综合效益巨大等突出优势,为促进西部经济、社会、能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系统性方案。他强调,合作组织与南水北调集团应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对西部调水方案开展联合研究和系统论证,共同推动其作为“南水北调”西线工程推荐方案纳入国家战略规划。

 南水北调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孙志禹表示,全球能源互联网理念及合作组织研究成果为我们带来了很大启发,为加快推动西部调水落地实施提供了参考。他提出,水利建设和能源建设互相加持将能够更好的实现可持续发展,双方要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进西部调水方案联合研究和系统论证。

 合作组织副秘书长程志强,合作局、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展局负责同志,南水北调集团科技发展部、战略投资部、中线公司、东线公司、新能源公司、水网智科公司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