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及全球能源互联网”倡议工作组会议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

当地时间3月20日,第14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CEM14)高官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办。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简称“合作组织”)在开幕式首日,举办了“区域及全球能源互联网”(RGEI)倡议工作组会议,中国驻巴西使馆公参卢萍、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CEM)秘书处执行主任阿贾瓦尔、巴西电力公司副总裁兼合作组织巴西国家委员会主席贾托巴、国网巴西控股公司首席技术官王晓刚等来自十多个国家40余位嘉宾现场参会交流。会议得到了中国科技部、国家能源局的大力支持。

1_副本

合作组织在会上介绍了倡议工作组2023年工作计划,展示了中国先进输电技术在电网互联互通、清洁发展等领域开展的成功实践及其成就。卢萍在发言中指出,RGEI倡议是在CEM机制下唯一由中国政府牵头的倡议,合作组织作为倡议执行机构,三年来积极推进倡议工作组的各项工作,致力于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为进一步凝聚共识发挥了重要作用。阿贾瓦尔赞赏合作组织为推动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作出的不懈努力,认为RGEI倡议为全球和各区域清洁能源转型提出了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和可供参考的路线图,是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重大贡献。这些努力会加快推动全球能源转型,帮助各国获得经济、清洁和可靠的能源供应。贾托巴分享了南美能源互联网的历史、架构及观点,认为区域及全球能源互联网能够助力南美各国家低碳发展,推动实现零碳目标。王晓刚介绍了在RGEI倡议下,国网巴控公司在巴西美丽山项目的成功实践案例,未来将继续依托合作组织沟通交流平台,推动巴西能源互联网项目落地。

与会代表对合作组织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表示愿意依托RGEI倡议平台分享经验,加强交流合作,助力倡议创新发展,共同扩大倡议影响力,本次会议为倡议工作组的后续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区域及全球能源互联网”(RGEI)倡议是2018年在第9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CEM)上,由中国政府牵头,智利、芬兰、南非、韩国、阿联酋联合发起的国际倡议。这也是在CEM机制下,由中国政府独立牵头发起的能源领域倡议。自倡议发起后,合作组织作为倡议执行机构,组织成员国围绕电网互联互通发展、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得到了各方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