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能源观察:亚太区域电力互联,进展如何

随着亚太区域电力联网项目的推进,亚太区域能源需求快速增长,可再生能源发展迅猛,受到世界关注。近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GEIDCO)和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在越南胡志明市联合举办了亚太区域能源互联网发展研讨会。

会议邀请了来自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越南电力公司、印度国家电力公司、胡志明市理工大学、国网能源院、南网科研院、中电装备公司的代表就促进亚太地区电力互联互通、电力清洁发展与合作进行交流研讨。

研讨会上,GEIDCO发布了《亚洲及各区域能源互联网研究与展望系列报告》。报告认为,亚太区域电力互联互通是地区基础设施发展与革新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力互联互通,能实现优质清洁能源资源大范围共享,保障能源电力清洁、安全、经济、高效供应,促进相关产业发展和区域合作共赢。

跨国互联互通取得实质进展

GEIDCO副主席刘泽洪表示,亚太地区人口众多、能源需求旺盛、碳排放量占全球的一半以上,推动亚太地区可持续发展,能源是关键,根本途径是建设清洁主导、电为中心、互联互通的亚太能源互联网。

他指出,亚太区域能源市场规模大,各国资源互补性强,电力合作前景广阔,建议重点加强各国电网建设和互联互通,建设覆盖区域、次区域的电力高速公路,将清洁电力送至东亚、南亚、东南亚和大洋洲负荷中心,实现清洁能源资源大范围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

刘泽洪介绍,中国可再生能源装机已达到12亿千瓦,累计投运“十七交十九直”36个特高压工程,建成中越、中蒙、中缅等28条跨国输电线路,电力互联水平不断提升。“中国在特高压、清洁能源等领域的创新实践,为亚太能源互联网建设提供了经验和技术支撑。”

南方电网科研院副院长郭琦介绍,南方电网公司经营服务区与老挝、越南、缅甸毗邻,作为国家授权的大湄公河次区域电力合作的中方执行单位,南方电网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与周边国家能源优势互补。多年来,南方电网通过多回110千伏及以上线路,持续推进与澜湄国家电网互联互通。

近年来,南方电网实现与周边国家从单向送电发展为双向进出口电力贸易。2022年6月,老挝电网通过115千伏老挝东盟—那磨线与中国云南西双版纳地区电网联网运行,老挝成功向中国送电,中老双向电力贸易正式开启,形成了中国南方区域与澜湄区域电力余缺互济、优势互补的新格局。

能源互联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亚洲及各区域能源互联网研究与展望系列报告》的测算数据显示,2021—2035年和2036—2050年亚太地区电量年均增长率分别为4.6%和3%,到2035年和2050年电源装机总量将达到98.8亿千瓦和168.3亿千瓦,能源需求日益增长。亚太地区的水能、太阳能、风能资源丰富,分别占全球47%、28%和30%,与人口、经济呈逆向分布。

 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执行秘书阿里沙赫巴纳女士建议,各国应该在更广泛的框架内加强合作。阿里沙赫巴纳表示,跨国电网互联能够接入更多低成本的可再生能源,进一步加速能源转型。

“为了加强能源互联尤其是电力互联,亚太地区不仅需要寻找新的电网基础设施融资来源,用于跨国输电项目,而且需要促进更多的跨境电力交易,特别是多边、多方向的电力贸易,建立竞争性的区域电力市场。”她说。

 越南加强电力贸易  融入东盟电力互联

近年来,越南经济快速增长,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8.02%,既创下25年来的最快增速,也刷新10年来最高增长纪录。为满足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越南每年新增装机容量约5000—7000兆瓦。到2030年,越南电力系统装机容量将较目前增加一倍,达到约156000兆瓦(截至2022年底,越南电力系统装机容量为77737兆瓦),到2050年将达到约538000兆瓦。

除发展国内电厂,越南还加强了与周边国家的电力贸易。通过与周边国家互联,增加从邻国进口的电力,以实现越南能源供应多元化。目前,越南与中国、老挝和柬埔寨均有电网互联和贸易合作。

据越南电力公司(EVN)副总裁阮才英介绍,在电力进口方面,EVN通过新桥—老街和文山—河江两回220kV输电线路从中国进口电力,输电容量为800兆瓦。

越南也从老挝进口电力。根据越南与老挝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到2025年越南将进口来自老挝的电力达3000兆瓦,到2030年达5000兆瓦。目前,越南正在建造的Nam Mo—Tuong Duong220kV输电线路,预计于2023年3月投产,届时老挝的水电项目将向越南中北部地区输送约135兆瓦的电力。

在电力出口方面,越南通过Chau Doc—Takeo220kV输电线路向柬埔寨售电,为柬埔寨首都金边及周边地区供电,输电容量为250兆瓦。

东盟和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的成员国也正致力于推进互联互通项目和多边电力贸易。2022年,依托老挝—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电力一体化项目(LTMS-PIP),新加坡从老挝进口100兆瓦电力,电力输送途经泰国和马来西亚,这是首次涉及4个东盟国家的多边跨境电力贸易,具有里程碑意义。

阮才英指出,越南也在推进融入东盟电力互联。他介绍,东盟电力互联总体规划研究(AIMS)III已完成前两个阶段的研究。这份区域电力互联的蓝图已列出相应的输电基础设施,旨在支持东盟地区的多边电力贸易和可再生能源并网。在第三阶段,该研究将进一步对多边市场发展、监管框架、电网规范、技术标准等进行规划。

“电力互联对保障地区乃至各国的能源安全具有重要作用。我们可以灵活利用各国之间的电力资源,有效开发本地区的可再生能源。”阮才英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