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能源部资助甲烷减排项目 英政府推动CCS发展

北京时间3月14日媒体报道,美国能源部日前宣布,将拨款4700万美元资助22个甲烷减排创新项目,以推动甲烷监测与测量技术发展,助力美国油气行业降低温室气体排放。据悉,上述22个项目分为五大类:一是研制新型油气开采设备,以降低甲烷泄漏量(6个);二是构建地基甲烷监测与排放量测算网络(2个);三是围绕油气开采、运输、存储等环节,探索产油、产气盆地的甲烷减排策略(5个);四是开发针对天然气产业链的甲烷监测平台,通过相关数据分析甲烷快速、慢速排放特征(7个);五是监测油气存储设施的甲烷泄漏情况(2个)。美能源部长格兰霍姆表示,甲烷是仅次于二氧化碳的全球第二大温室气体,推动油气行业甲烷减排将为美国各州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环境效益。

此外,彭博社日前透露,英国政府将于当地时间15日晚公布最新一期财政预算,并介绍其碳捕捉与封存(CCS)项目资助计划。据悉,未来20年,英国政府将为本土CCS项目提供总计200亿英镑资金,目标到2030年该国碳封存能力达到2000万~3000万吨/年。(来源:Energy.gov、Nengyuanjie、Tanpaif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