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加快建设亚太区域能源互联网

中新社北京3月4日电 (记者 闫晓虹)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GEIDCO)4日在此间披露,当地时间3月3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与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 IEEE亚太区域(Region10)在越南胡志明市联合举办亚太区域能源互联网发展研讨会。作为能源电力领域重要的国际组织,GEIDCO现场发布《亚太地区电力互联互通机遇与展望》研究报告,为深化能源电力领域合作、加快建设亚太区域能源互联网提供借鉴和参考。

 GEIDCO驻会副主席刘泽洪、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执行秘书阿里沙赫巴纳通过视频方式致辞。

 刘泽洪认为,亚太地区人口众多、能源需求旺盛、碳排放占全球的一半以上,推动亚太地区可持续发展,需要抓住能源这个关键,强化区域能源合作,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根本途径是建设清洁主导、电为中心、互联互通的亚太能源互联网。

 刘泽洪表示,近年来,中国在清洁能源发电、特高压、柔性直流输电、大电网安全等方面取得创新突破,可再生能源装机达到12亿千瓦,累计投运“十七交十九直”36个特高压工程,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特高压交直流混合电网。中国积极推动与周边国家能源合作,建成中越、中蒙、中缅等28条跨国输电线路,电力互联水平不断提升。中国在特高压、清洁能源等领域的创新实践,为亚太能源互联网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为亚太各国推动能源转型提供了经验和借鉴。

 阿里沙赫巴纳表示,跨国电网互联能够接入更多低成本的可再生能源,进一步加速能源转型。亚太经社会成员国一直以来都认识到能源互联尤其是电力互联的重要性。为了实现加强互联的愿景,我们不仅需要寻找新的电网基础设施融资来源,用于跨国输电项目,而且需要促进更多的跨境电力交易,特别是多边、多方向的电力贸易,建立竞争性的区域电力市场。

 本次会议上,GEIDCO发布的研究报告《亚太地区电力互联互通机遇与展望》,创新提出了全球能源互联网框架下的亚太电力互联发展路线图,为亚太区域各国应对能源问题、促进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解决方案。报告预计,2021年至2035年和2036年至2050年,亚太地区电量年均增长率分别为4.6%和3%,2035年和2050年电源装机总量将达到98.8亿千瓦和168.3亿千瓦。报告认为,亚太电力互联互通是地区基础设施发展与革新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电力互联互通,能够实现优质清洁能源资源大范围共享,保障能源电力清洁、安全、经济、高效供应,促进相关产业发展和区域合作共赢。(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