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区域能源互联网发展研讨会在胡志明市召开

合作组织发布亚太地区电力互联互通研究成果

当地时间3月3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GEIDCO)与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IEEE亚太区域(Region 10)在越南胡志明市理工大学联合举办亚太区域能源互联网发展研讨会。合作组织现场发布了《亚太地区电力互联互通机遇与展望》研究报告,为推动亚太能源转型提供创新方案和行动路线图。

合作组织驻会副主席刘泽洪、联合国亚太经社会执秘阿里沙赫巴纳通过视频方式致辞。IEEE主席赛义夫·拉曼、IEEE亚太区域主席冯振枝、IEEE亚太区域前主席玛瑟、越南电力公司副总裁阮才英、胡志明市理工大学副校长阮丹涛等嘉宾现场参会并致辞。

图1

刘泽洪认为,亚太地区人口众多、能源需求旺盛、碳排放占全球的一半以上,推动亚太地区可持续发展,需要抓住能源这个关键,强化区域能源合作,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根本途径是建设清洁主导、电为中心、互联互通的亚太能源互联网。一是推动能源生产清洁化,重点加快东南亚、南亚、蒙古、中国西部北部、澳大利亚北部等水风光资源基地化开发,因地制宜发展分布式清洁能源;二是推动能源消费电气化,重点推进工业、交通、商业和居民生活等领域电能替代,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以电代气,提高全社会电气化水平;三是推动能源配置广域化,重点加强各国电网建设和互联互通,建设覆盖区域、次区域的“电力高速公路”,将清洁电力送至东亚、南亚、东南亚和大洋洲负荷中心,实现清洁能源资源大范围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

刘泽洪表示,近年来,中国在清洁能源发电、特高压、柔性直流输电、大电网安全等方面取得创新突破,可再生能源装机达到12亿千瓦,累计投运“十七交十九直”36个特高压工程,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特高压交直流混合电网。中国积极推动与周边国家能源合作,建成中越、中蒙、中缅等28条跨国输电线路,电力互联水平不断提升。中国在特高压、清洁能源等领域的创新实践,为亚太能源互联网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为亚太各国推动能源转型提供了经验和借鉴。

微信图片_20230306084520

与会嘉宾围绕加快能源转型、加强互联互通分享了重要观点。冯振枝表示,IEEE鼓励各级工程师、科学家和技术人员通过努力增进人类福祉,本次会议为推动能源电力互联互通与跨国电力合作搭建了优质平台。拉曼表示,推动解决气候变化问题,不仅需要大规模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加强电力互联互通,还需要关注能效提升、煤炭清洁利用、碳捕捉等关键技术。阿里沙赫巴纳表示,跨国电网互联能够接入更多低成本的可再生能源,进一步加速能源转型;为实现加强互联的愿景,我们不仅需要寻找新的电网基础设施融资来源,用于跨国输电项目,而且需要促进更多的跨境电力交易,特别是多边、多方向的电力贸易。阮才英表示,电力互联在保障地区和国家能源安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越南已提出包括优先发展可再生能源、增加邻国电力进口等举措的中长期规划,以灵活利用国家间能源资源,推动区域电力互联与贸易。阮丹涛表示,合作组织在推动清洁能源发展和电力互联、搭建共同讨论和知识共享平台方面做出的努力值得称赞,此次发布的研究成果为能源转型和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系统解决方案。

本次会议上,GEIDCO发布的研究报告《亚太地区电力互联互通机遇与展望》,梳理了亚太地区电力互联互通发展现状,创新提出了全球能源互联网框架下的亚太电力互联发展路线图,为亚太区域各国应对能源问题、促进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解决方案。报告认为,亚太电力互联互通是地区基础设施发展与革新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电力互联互通,能够实现优质清洁能源资源大范围共享,保障能源电力清洁、安全、经济、高效供应,促进相关产业发展和区域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