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热议天然气混氢应用可行性

北京时间1月5日媒体报道,上海市崇明区政府近期发布的《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碳中和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2022年版)》提出“在2030年前开展天然气掺混氢气等低碳技术在燃气发电和供热中的试点应用”这一重点任务,引发业界热议。其中,中石油发展计划部副总经济师朱兴珊表示,天然气掺氢混合,不仅能够拓展氢能应用场景,还可改善终端设备的燃烧性能,大幅降低碳排放水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团队指出,天然气混氢市场前景广阔,按掺氢比例10~20%、“制储输用”全生命周期成本30元/千克计算,天然气混氢全产业链产值可达800亿~1800亿元/年。近期,随着我国氢能中长期规划出台,多地政府、企业纷纷开展试点示范项目;例如,国电投旗下荆门绿动能源公司于2022年9月对在运燃机进行30%掺氢燃烧改造,首次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天然气联合循环、热电联供商业机组高比例掺氢燃烧的试点示范。

但部分专家坦言,天然气混氢产业尚处起步阶段,技术可行性、安全性、经济性等方面还面临挑战。在技术可行性方面,业界对在役管道对不同掺氢比例的适应性、如何提高储运和终端设备的掺氢比例等问题的实验研究仍不够深入,国内尚未出台不同掺氢比例下终端用能设备设计、制造、维护、检测统一技术规范。在安全性方面,氢的爆炸极限范围宽(4~75.6%),极易发生泄漏燃烧,掺混后爆炸等风险相应增大,对天然气长输管道、城市燃气管网及终端用能设备提出更高要求。在经济性方面,天然气掺氢方式短期内能够以相对少的投入,实现氢能长距离、大规模运输;然而,相同体积下,氢气的热值仅为天然气的1/3,若要保证天然气掺氢后在终端提供相同热值,氢价理论上应是气价的1/3,但该价格远低于当前的实际制氢价格。(来源:Bj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