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生物多样性与能源革命论坛在COP15期间举行,共促生物多样性与能源协同治理

“在过去的几年里,越来越多人逐渐意识到,解决生物多样性问题,必须与应对气候变化视为相辅相成的两个目标,实现二者协同治理,而破解危机的关键就是要抓住能源变革这个重要因素。”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执行秘书穆雷玛在“生物多样性与能源革命论坛”上视频致辞表示。 

1

论坛现场,穆雷玛视频致辞。本报记者张倩摄

 当地时间12月16日,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期间,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GEIDCO,简称“合作组织”)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生物多样性与能源革命论坛”,从能源视角探讨解决生物多样性问题,面向全球发布英文专著《生物多样性与能源电力革命》,创新提出生物多样性与能源协同治理的新思路、新方案,为加快推进全球生物多样性进程、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创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未来贡献力量。

 “研究表明,以化石能源为主导的能源发展方式,导致气候变化、环境污染和生物栖息地的破坏,是加剧全球生物多样性丧失的重要因素。我们需要抓住能源这个关键,推动世界能源革命,转变发展方式,以绿色低碳的能源助力保护生物多样性。合作组织研究提出的以全球能源互联网促进生物多样性治理系统方案,得到联合国有关方面的高度评价,于今年7月纳入2022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政策建议报告,为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注入了新动能,提供了新工具。”合作组织主席、中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理事长辛保安表示。

 本次论坛上,合作组织面向全球首发研究成果——英文专著《生物多样性与能源电力革命》。本书在系统分析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意义、全球现状与挑战的基础上,围绕气候变化、环境污染、栖息地破坏、生物资源过度消耗、生物入侵等生物多样性危机主要驱动因素,揭示了以化石能源为主体的不合理能源发展方式是导致生物多样性破坏的重要根源,提出了包括6个子方案、21项举措的全球能源互联网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方案,为各国推动能源与生物多样性协同治理提供参考。

 “《生物多样性与能源电力革命》专著填补了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协同治理的空白,将为促进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全面平衡、有力度、可执行的行动方案,也为联合国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恢复等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穆雷玛表示。

 中国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中国不断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加强保护生物多样性与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治理,切实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促进国际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建设清洁美丽世界的创新方案和重要载体,能够有效解决能源开发利用对生物多样性的破坏,为生态修复提供充足绿色能源,是减缓和消除生物多样性危机的极佳工具。

 论坛通过网络面向全球直播,来自十余个国家的100多位嘉宾在现场或线上参会。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加拿大电力协会等单位代表参加论坛并作主题演讲,为推动能源变革、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