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组织在COP15-2高级别会议期间举办主题论坛

 12月17日,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二阶段高级别会议期间,生物多样性与能源革命论坛在会议举办地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论坛从能源视角探讨解决生物多样性问题,分享研究成果,增进交流合作,推进能源革命,推动能源转型,为加快推进全球生物多样性进程、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共建清洁美丽世界、创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未来贡献力量。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中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辛保安,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秘穆雷玛以视频方式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崔书红,联合国环境署代表、国际生态管理伙伴计划主任张林秀等嘉宾在论坛现场致辞。 

1

 辛保安在致辞中表示,2021年10月1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上指出,生物多样性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秉持生态文明理念,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2022年12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向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高级别会议开幕式致辞,深刻阐释保护生物多样性、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重大意义,提出了推进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四点主张”,为COP15第二阶段会议和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指明了方向。

 辛保安指出,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生机,关乎永续发展和文明兴衰。面对日益严峻的形势,我们要抓住能源这个关键,推动世界能源革命,转变发展方式,以绿色低碳的能源助力保护生物多样性,共同守护人类地球家园。一是坚持以清洁低碳为方向。新世纪以来,全球能源结构加快调整,超过130个国家和地区设定了碳中和目标,绿色低碳成为全球能源发展的鲜明底色,推动能源转型能有效缓解气候变化对生物多样性的威胁。二是坚持以能源保供为基础。在减少化石能源消费、推动能源清洁转型的进程中,要立足本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推动传统能源与新能源优化组合,守住能源安全可靠供应这一底线,更好地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三是坚持以电力为中心。电能是清洁、高效的二次能源。以电为中心,电、气、冷、热、氢等多能互补、灵活转换是潮流趋势,高度电气化将成为未来经济社会的显著特征,有利于进一步推进生物多样性与能源协同治理。四是坚持以能源创新为动力。当前,一些技术和基础理论研究进入“无人区”,对创新支撑需求十分迫切。必须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大力推进原始创新,强化先进技术集成,以源源不断的创新成果为能源转型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注入新动能。五是坚持以节能提效为重点。推动能源转型、实现碳中和,提高用能效率、从源头减少碳排放是重中之重。要大力倡导节约用能、高效用能,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促进解决生物多样性保护问题。

 辛保安强调,全球能源互联网是清洁主导、电为中心、互联互通的现代能源体系,代表世界能源变革的大方向,能够有效应对气候变化、治理环境污染、减少栖息地破坏、促进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助力生态修复。合作组织研究提出的以全球能源互联网促进生物多样性治理系统方案,得到了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和有关方面的高度评价,并于今年7月纳入了2022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政策建议报告,为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注入了新动能。与此同时,我们致力于搭建全球合作平台,积极推进清洁能源开发等项目实施,在能源、气候、环境等领域开展深入研究,发布了80余项创新成果。本次论坛发布的《生物多样性与能源电力革命》研究成果,为各国推动能源与生物多样性协同治理提供了参考。

2

 穆雷玛表示,为实现“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需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减少能源不合理的开发利用对自然生态系统的影响,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生物多样性与能源电力革命》专著填补了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协同治理的空白,将为促进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全面平衡、有力度、可执行的行动方案,也为联合国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恢复等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崔书红表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已成为中国参与世界能源治理、推动世界能源革命的响亮名片,是促进国际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建设清洁美丽世界的创新方案和重要载体,能够有效解决能源开发利用对生物多样性的破坏,为生态修复提供充足绿色能源,是减缓和消除生物多样性危机的极佳工具。张林秀表示,工业革命以来化石能源的大规模开发和利用是气候和生物多样性危机的主要因素,我们必须采取集体和变革性行动,以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达成。合作组织在本次论坛上发布的报告系统揭示了能源与生物多样性内在关联,提出了通过能源革命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系统方案。

 本次论坛上,合作组织面向全球首发研究成果——英文专著《生物多样性与能源电力革命》。本书在系统分析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意义、全球现状与挑战的基础上,围绕气候变化、环境污染、栖息地破坏、生物资源过度消耗、生物入侵等生物多样性危机主要驱动因素,揭示了以化石能源为主体的不合理能源发展方式是导致生物多样性破坏的重要根源,提出了包括6个子方案、21项举措的全球能源互联网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方案,为各国推动能源与生物多样性协同治理提供参考。

 近年来,合作组织通过出版发行专著、深化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合作、建设“能联全球”数字化平台等多种方式,凝聚起全球共识与行动,中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等会员单位在推动碳减排和环境污染治理、助力生态保护与生态修复、保护生态环境和珍稀动植物等方面积极实践,不断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创新发展。

 去年10月,COP15第一阶段会议通过了《昆明宣言》,发出“共建全球生态文明,保护全球生物多样性”的倡议。合作组织在COP15第一阶段会议生态文明论坛与非政府组织平行论坛上分别作报告发言,分享以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减缓和消除生物多样性危机、实现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的“中国智慧”。

 论坛以现场和网络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并通过网络面向全球观众直播,来自十余个国家的100多位嘉宾参加论坛。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加拿大电力协会、中国人民大学、世界资源研究所、美国环保协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经济论坛等单位代表参加论坛并作主题演讲,分享各自认识与思考,为推动能源变革、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