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泽洪:加快能源低碳转型 筑牢能源安全根基

12月9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驻会副主席刘泽洪出席在北京举行的2022能源电力转型国际论坛,并在能源低碳转型与能源安全平行论坛中作题为“加快能源低碳转型 筑牢能源安全根基”的主旨演讲。

1

刘泽洪表示,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物质基础,加快能源低碳转型对于促进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今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开辟了能源转型发展的新道路。新型能源体系是以保障能源供给安全为基本前提,以绿色低碳可持续为发展方向,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重要目标,统筹发展与减排、安全与转型,推动清洁能源“增”与化石能源“减”协同优化、产供储销用高效互动、风光水火储多能互补、电气冷热氢融合互济的能源体系,为全球能源变革转型提供了中国方案。

刘泽洪指出,打造新型能源体系,推动能源转型,需要生产、消费、市场等各环节统筹发力,应以清洁替代加速摆脱化石能源依赖,以电能替代加速改变能源使用方式,同时发挥煤炭兜底保障和战略资源作用及全国统一大市场作用。他提出,推动能源转型的根本途径是打造新型能源体系,关键要加快建设能源互联网,核心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推进中国能源互联网建设,重点是构建多能互补、跨区协同的送端系统,构建坚强可靠、灵活智能的受端系统,以及构建全国互联、配置高效的特高压网络。

本次论坛由国家电网公司与国际可再生能源署、世界能源理事会、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共同主办,10家国际知名电力企业联合主办,由世界经济论坛特别支持,旨在共享推动能源转型经验,共商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之策,共绘全球能源电力绿色发展美好前景。

文字:胡   博

审核:宋小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