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泽洪驻会副主席出席2022国际工程科技高端论坛并作主题报告

11月13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驻会副主席刘泽洪出席在湖南长沙举行的2022国际工程科技高端论坛,并作题为“电力清洁转型和工程建设”的报告。他在报告中基于“双碳”目标对电力系统提出的新要求,深入阐释了新能源大规模接入带来的挑战及对策,并提出了未来“世纪工程”的构想。

1

刘泽洪指出,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提升清洁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比例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举措。面对新能源波动不可控与刚性负荷矛盾、新能源资源与负荷地理逆向分布、新能源接入与电网强度矛盾等挑战,需要特高压、储能、柔性直流输电和新一代调相机技术共同发挥作用,将新能源的“随机性”转换为“可控性”,满足电力清洁转型与“双碳”目标要求。

 刘泽洪表示,建设未来“世纪工程”,应大力开发我国西部北部风光资源,充分发挥西南水电调节能力,建设绿色蓄能调水工程,构建坚强西部电网,全面支撑新能源大规模开发,让大基地融入大电网,真正实现互供互援、互补互济。

 本次论坛由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办,以“‘双碳’目标下的重大工程与工程管理”为主题,深入探讨工程管理模式创新、改革举措以及主要实践,系统研究“双碳”目标下重大工程的管理实践与未来方向。

 

文字:张超义

审核:宋小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