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柳叶刀健康与气变报告发布

北京时间11月1日媒体报道,《2022柳叶刀人群健康与气候变化倒计时报告》日前在京发布;报告共分《全球柳叶刀倒计时人群健康与气候变化报告2022》(下称“全球报告”)和《中国版柳叶刀倒计时人群健康与气候变化报告2022》(下称“中国报告”)两部分,重点关注气变给人类健康带来的复杂影响。

全球报告指出,亚洲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受气变影响最大的区域,近年来中国和周边国家气候健康风险快速增长;报告认为,能源清洁转型不仅直接降低气候风险,还能通过提升空气质量、降低人畜共患病风险等多种途径改善人群健康水平;其中,中国大力推广电动汽车为全球能源转型做出了杰出表率。

中国报告指出,中国是全球气变敏感区和影响显著区,气变带来的威胁正快速增加;近年来,中国政府日益重视气变对健康的影响,2022年发布的《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2035》首次将“减少气候变化的健康风险”纳入“健康中国”行动工作重点,2020~2021年中国学者气候和健康相关文章及新闻报道分别增长14.2%和2.8倍。为积极推动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行动,降低未来气候风险,报告就中国气候健康工作提出五方面建议。一是政府各部门应更加重视气候适应问题,增加气候韧性建设投资。二是制定健康适应气候专项国家规划。三是在卫生政策中优先考虑气候变化,并特别关注弱势群体。四是有序推进退煤步伐,将健康因素纳入中国实现碳中和的路径设计。五是通过市场机制促进低碳经济发展,加强中国在全球低碳产业中的主导地位。(来源:Ce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