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钒液流电池即将迎来规模化发展

北京时间9月21日媒体撰文称,中国核电控股子公司中核汇能有限公司日前发布2022~2023年新能源项目储能系统集中采购招标公告,总招标容量达550万千瓦时;其中,标段一为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容量100万千瓦时。这是今年以来我国首次百万千瓦时级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集采,标志着该类电池产业化进程显著加快。

文章指出,全钒液流电池具有寿命长、安全性好、易扩展、绿色环保等优势,适用于大规模、中长时储能场景。随着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比逐步提高,未来储能系统储能时长将不断提升,全钒液流电池在中长时储能场景中的性能及安全性(相较于锂电池)优势将进一步凸显;此外,当前储能时长为4小时的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全生命周期度电成本已接近锂电池,在4小时以上储能场景中,前者的成本优势将更加显著。

文章认为,随着储能市场规模快速增长以及电池技术日臻成熟,全钒液流电池规模化发展时机已经成熟。部分券商预计,从现在到2025、2030年,我国全钒液流电池新增装机规模有望达到1100万、9300万千瓦时。(来源:Jrj、So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