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正在组织策划第三批大型风光基地项目

北京时间8月28日媒体报道,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李创军日前在清华大学第2届“碳中和经济”论坛上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将按照“以区域布局优化发展”“以行动计划落实发展”“以重大基地支撑发展”“以示范工程引领发展”四种模式快速发展;“以区域布局优化发展”方面,整体思路为“三北”地区优化推动风光发电基地化规模化开发,西南地区统筹推进水电光伏综合开发,中东南部地区重点推动风电光伏就地就近开发,东部沿海地区积极探索海上风电集群化开发。其中,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光基地建设是“十四五”时期新能源发展的重中之重。目前,装机规模约1亿千瓦的第一批基地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第二批基地项目清单已印发,项目前期工作正在开展;第三批基地项目正在组织谋划。此外,“十四五”时期我国还将在山东半岛、长三角、闽南、粤东、北部湾5个地区规划建设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并推动一批百万千瓦级重点项目集中连片开发;预计到2025年,五大基地新增海上风电并网装机将超过2000万千瓦,新开工项目总规模将超过4000万千瓦。

李创军还透露,下一步,国家能源局将逐步完善政策机制,为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一是建立健全绿色能源消费机制,着重完善绿色电力证书制度。二是加强可再生能源项目土地和环境支持保障。三是加大对可再生能源项目的财政支持。(来源:Keso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