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发布“零碳工厂”团标 中法有望合作工业脱碳

北京时间8月10日媒体报道,全球首个可量化评价的“零碳工厂”团体标准日前在2022年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峰会上正式发布。据悉,该标准由远景科技、中国节能协会、钛和认证、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上海市能效中心、联合利华、立讯精密等20多家权威机构和领先企业联合编制,旨在为世界各地的“零碳工厂”提供建设标准和评价细则,为全球实现碳中和目标贡献中国力量。会上,中国节能协会监事兼碳中和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军涛表示,为进一步推动标准落地,切实响应企业对“零碳工厂”评价需求,各单位将联合成立“零碳工厂”评价工作小组,在全国层面推动开展“零碳工厂”评价,同时持续推进理论研究,以扩大“零碳工厂”的全球影响力。

另据媒体报道,法国驻华大使罗梁日前视频参加2022年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峰会时表示,应对气候变化及工业脱碳是中法两国合作的优先议题。他指出,法国政府高度重视工业脱碳,目前已筹得212亿欧元资金,用于工业领域清洁转型和技术创新,致力打造“生态工业”。中国在工业脱碳领域已取得显著成效;例如,全球首个零碳产业园—远景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园的建成投运(今年4月)充分表明,“生态工业”具有可观的经济、社会、环境效益。法方欢迎更多中国企业赴法投资发展,推动两国工业可持续发展。(来源:China5e、Bj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