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气候变暖将引发全球重大危机

北京时间8月2日媒体报道,中国南京大学、英国剑桥大学等高校研究人员日前在全球知名期刊《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称全球变暖将引发严重社会问题和地缘政治冲突;若不积极开展气候行动,全球或将在2070年遭遇重大危机,甚至爆发核战争。

据报道,研究人员通过建模分析“3℃温升(较工业化前水平)”情景下全球气温分布情况,预计2070年全球年平均气温超29℃的地区(撒哈拉以南非洲、中亚和南美洲部分地区)覆盖人口数将较目前(3000万)大幅增加,而上述地区均具有政治不稳定、人口稠密等特点,届时地区各国或因争抢资源而发动大规模战争。

报告特别强调,全球变暖将造成四方面严重后果:一是粮食歉收和饥荒;二是极端气候事件频发;三是地缘政治冲突爆发;四是新型疫病出现并传播。上述后果若同时出现,其叠加效应将使人类难以承受。鉴此,报告呼吁各国政府积极开展气候行动,谨防上述情况发生;与此同时,也应制定相关预案,提升对各类灾害的抵御能力。(来源:Dailymail、Ph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