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高温致欧亚多国出现电力危机

北京时间7月27日媒体报道,欧洲、亚洲多国近期频现高温天气,为本就严峻的能源供应形势“火上浇油”。在欧洲地区,连日高温已导致法国、西班牙部分地区遭野火侵袭,挪威多地水库蓄水比例骤降、水电出力不足,法国多座核电站因冷却水温度上升而出力受限;与此同时,各国民众用电需求激增、天然气储备进一步下降。在此背景下,欧委会呼吁成员国民众节约用电、用气,以防电力系统崩溃。在中亚地区,7月25日~8月5日,乌兹别克斯坦部分地区气温高达47℃,多条输电线处于过热状态;因此,乌能源部正规划采用分流供电方式,对部分工业园区和住宅区实行轮流断电,以防输电网出现大面积中断。7月19日,吉尔吉斯斯坦全国用电量同比增加20%达到创纪录的3400万千瓦时,国内最大水库Toktogul(供电量占全国用电需求的40%)存水量告急。

业界普遍认为,气候变化是极端热浪频现的主因。世界气象组织警告称,当前规模和程度的热浪在未来几十年中出现频率将更高,气候变化的负面影响将至少持续至2060年。(来源:Nengyuanjie、Sputniknews、World-ener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