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参考网:虚拟电厂对推动绿色能源转型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能源再电气化和智慧化已成全球能源转型重要趋势。近期,特斯拉推出虚拟电厂试点项目,引发了市场对虚拟电厂广泛关注。作为能源智慧化的关键技术,虚拟电厂应用前景广泛,在电网结构向清洁低碳转型的背景下,大力发展虚拟电厂对促进电网供需平衡,实现分布式能源低成本并网,充分消纳清洁能源发电量,推动绿色能源转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7月14日,来自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国网能源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国家电投集团以及日立能源(中国)有限公司的相关专家就虚拟电厂技术和商业模、发展现状、未来趋势在线上进行深入探讨。

 虚拟电厂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发电厂,而是一种智能电网技术,其核心理念就是通过先进信息通信技术和软件系统,把各类分散、可调节的电源和负荷汇聚起来,形成一个虚拟的“电厂”进行统一管理和调度。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运行局运行分析处处长冯利民表示,虚拟电厂的概念从90年代末提出,国外已展开20多年的研究探讨。“十三五”期间,我国江苏、上海、河北、广东等地相继开展了电力需求响应和虚拟电厂试点。

 对发展虚拟电厂的必要性,冯利民指出,截止到2021年底,我国分布式光伏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08亿千瓦,约占全部光伏发电并网装机的三分之一。预计到“十四五”末,各类分布式新能源装机容量达到3亿千瓦,如何管控调控这些海量的分布式新能源,也迫切需要虚拟电厂的加入。

 冯利民认为,虚拟电厂技术会渗透到我们工作生活方方面面,现在正是技术落地、行业大发展的前夕,迫切需要各位同行参与和持续关注。合作组织关注虚拟电厂多年,已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和资源,将在产业链各个环节中发挥我们独特的作用,希望与大家一起为虚拟电厂电力行业的发展乃至能源的转型做出卓越的贡献。

 国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蒋莉萍指出,虚拟电厂对一些分散的电源资源利用是一种非常好的方式,能起到“聚沙成塔”之力。同时,“可控”是我们对虚拟电厂一个最大的期待。在发展虚拟电厂的过程中,一定要区分虚拟电厂参与方的资源和虚拟电厂的市场角色。

 上海交通大学电气工程系教授艾芊表示,随着分布式能源数量不断增多、“双碳”目标推进,大家对虚拟电厂持续关注,虚拟电厂如果能解决底座通讯和聚合的手段,技术方面将初步达到运营的要求。同时,也需要不断提升虚拟电厂本身的运营水平,为虚拟电厂的运行发展提供环境,虚拟电厂才能进一步发展。

 日立能源(中国)有限公司首席咨询顾问程濛表示,虚拟电厂本身是一个聚合各类分布式资源协同运行的平台系统。同时虚拟电厂要聚合各个领域,各个学科技术优势,形成系统化的集成解决方案。

 目前,虚拟电厂在帮助提升能源系统效率、支撑电网稳定运行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国内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客户在关注虚拟电厂。程濛表示,日立能源非常荣幸和各个客户共同去探讨适应于各类客户技术方案和商业模式,共同推动虚拟电厂技术的长期发展。(志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