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绿色建筑发展迅猛 全球首座碳中和住宅建成

北京时间7月12日媒体报道称,我国加快推动绿色建筑体系建设并取得阶段性成果,主要体现在四大方面。一是绿色建筑占比增加。截至6月底,我国绿色建筑数量在新建建筑总量中占比超90%,绿色建筑总面积已由2012年的400万平方米猛增至当前的20亿平方米。二是节能标准全面推广。目前我国城镇新建建筑已经全部执行强制性节能标准,实现新建建筑节能全覆盖。三是绿色认证逐步普及。我国约有4000个建材产品获国家绿色建材评价认证证书,逐渐实现规模化应用。四是节能技术加快推广。我国“光储直柔”“浅层地热能”“装配式建筑”等先进技术得到大范围推广;例如,深圳已建成全球首个“光储直柔”建筑,年节电量超10万千瓦时。

另据媒体报道,全球首座碳中和住宅“Villazero”日前在瑞典正式建成。据悉,该住宅由瑞典Fiskarhedenvillan、Mondo Arkitekter等公司联合建造,单体面积逾107平方米,其具有三方面亮点。一是全屋采用高效光伏系统供能,大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二是房屋墙壁和天花板均由“木材+硅材料”建成,具有环境污染小、防潮防腐等优点。三是房屋地基采用“实木+四层聚苯板(EPS)绝缘层”建造,具有防湿抗污、绿色低碳等优点。目前,该住宅已获瑞典绿色建筑委员会颁发的“NollCO2”生态标签认证,未来有望得到大规模推广应用。(来源:Keso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