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拟办气候高级别会谈 欧盟海湾拟签战略合作协议

北京时间6月22日媒体报道,欧盟驻华大使Nicolas Chapuis日前表示,欧中或将在未来几周内就经济和气候问题举行高级别会谈。Nicolas Chapuis强调,当前全球面临共同的经济及气候挑战,中国在其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不容忽视;双方将秉持合作共赢理念进行此次会谈,共同解决合作道路上所遇到的分歧和挑战。

另据媒体报道,欧盟理事会日前发表声明,计划与海湾合作委员会及其成员国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保障欧洲可持续、负担得起和安全的能源供应,助力中东及海湾地区加快能源清洁转型。分析指出,欧盟意欲提升能源供应多元化水平,以摆脱对俄能源依赖,加快实现能源独立。报道指出,尽管当前欧盟在能源供应方面有求于海湾国家,但该声明仍旧敦促海湾国家加快能源清洁转型、摆脱石油经济依赖,相关条款或将引发部分海湾国家的反感情绪。(来源:World-energy、Sputnik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