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与以色列、埃及合作进口天然气和清洁电力

北京时间6月17日媒体报道,欧盟日前与以色列、埃及签署三方天然气协议,首次允许以色列通过埃及向其大量出口天然气,以助其减少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据悉,以色列在地中海沿岸有2座在运、1座在建天然气田,境内已探明天然气总储量达9210亿立方米;但以境内无液化天然气设施,所产天然气需经管道输送至埃及、经液化处理后再运往欧洲;未来,欧盟将帮助埃及和以色列勘探并开采天然气、进一步完善有关基础设施建设,以期与二者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填补禁运俄气可能留下的缺口。

此外,欧盟积极“寻气”举措也推动了埃及、以色列与希腊间电力互联项目建设。据悉,该项目包括塞浦路斯-以色列-希腊、希腊-塞浦路斯-埃及两个电力互联工程,于2008年被首次提出,旨在利用亚非地区清洁能源资源为欧洲供应清洁电力;此前,希腊-塞浦路斯-埃及项目一度因埃及政权更迭而推迟,但在欧盟积极推动下,该项目已重获埃及和希腊政府支持;此外,希腊Copelouzos投资集团旗下Elica SA公司、希腊银行、欧洲投资银行等也表示将积极投资该项目,以加快推动项目建成。(来源:Euractiv、Cablea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