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氢能协会联盟成立 世界级“氢港”布局初现

北京时间5月26日媒体报道,韩国政府日前正式发起成立“国际氢能协会联盟”,旨在进一步加强氢能产业国际合作,美国、英国、中国、德国、澳大利亚、新加坡、丹麦、瑞典、西班牙等18国氢能协会宣布加入该联盟,韩国被推选为首任主席国。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官员表示,氢能作为各国实现碳中和、提升能源独立水平的重要技术手段,将在全球能源清洁转型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期待通过成立该联盟进一步加强氢能领域国际合作,更好应对当前国际能源危机,加快气候行动步伐。

另据媒体报道,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日前发布报告称,预计到2050年,全球约1/4氢能产品(包括超1亿吨绿氢和超5000万吨蓝氢)将用于国际贸易,其中一半贸易通过航运实现,“氢港”在这一过程中将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国内外各大港口、企业纷纷加快“氢港”布局步伐;其中,我国山东青岛、上海临港新片区、天津滨海新区、江苏张家港、浙江宁波等地“氢港”已初具规模,未来有望成为我国氢能产业发展样板示范区;在海外,美国长滩港和洛杉矶港、荷兰鹿特丹港、西班牙瓦伦西亚港、日本横滨港等,都在积极推进氢能开发利用,以此降低航运和港口碳排放水平。文章分析指出,加快打造世界级“氢港”有望从三方面促进各国氢能产业发展:一是助力打造氢能产业示范区,带动当地氢能产业链发展;二是提供氢基燃料,加快航运业脱碳进程;三是构建氢能进出口关键枢纽,带动氢能产品全球化应用。(来源:In-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