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推动城市规划纳入实现碳中和方案

据《国际新闻》12月29日报道,韩国国土交通部29日表示,将修改《城市群基本计划制定指南及城市开发业务指南》,并从30日起实施,旨在引导地方政府参与中央政府提出的“2050碳中和”“2030国家温室气体减排”推进战略。按照《指南》,碳中和目标和努力方向将被纳入今后城市群基本计划的总则及各领域计划制定原则,城市开发必须与碳中和政策并行;进行温室气体现状基础调查,并设定各城市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国土交通部还将在空间结构、交通系统、居住环境、公园绿地等各领域开发方案中,反映碳中和计划相关内容。

 具体推进项目包括制作温室气体现状地图和建筑物能源需求地图、制定扩大环保交通工具(自行车、电动车)及绿色物流体系的方案、为缓解城市热岛化现象建造公园或绿地等。同时,各地方政府要制定“碳中和城市”建设计划,设定各年度必须完成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

 此外,《指南》还包括促进新再生能源的普及和利用、扩大绿色建筑和引进绿色交通工具、在能源利用或碳减排领域加强城市层面的综合管理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