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我国绿色债券发行数量和金额大幅增长

北京时间1月4日媒体撰文指出,随着低碳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理念不断深入人心,2021年我国绿色债券发行持续升温。最新数据显示,去年我国企业(华能、中石化等)、银行等主体共发行755只绿债,总额共计8027.6亿元,发行数量、金额较2019年分别增长59.3%、46.3%。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表示,近期我国绿债发展呈现五大特点:一是发行主体日益丰富;二是种类持续“上新”,碳中和债券、社会责任债券、可持续发展债券等新产品不断涌现;三是“双碳”目标为绿债创新发展注入强劲新动力,绿债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增强;四是绿债债项评级维持较高水平;五是募集资金聚焦绿色服务、节能环保、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等绿色产业和可持续发展项目。中金公司固定收益部董事总经理、全球信用业务负责人陈振宏总结称:行业分布方面,我国工业、公用事业等行业绿债占比明显提升,扭转了此前金融行业占比高于实体经济的局面;评级方面,绝大多数绿债为AAA评级,平均资质超过信用债整体水平。(来源:Yidaiyi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