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助力“一带一路”发展 绿色期货亮点突出

北京时间12月29日媒体刊发《绿色金融助“一带一路”行稳致远》文章,分析绿色金融对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意义,提出拓宽绿色融资规模建议。文章指出,发展绿色金融将有力促进“一带一路”国家实现“设施联通”和“贸易畅通”,推动相关区域实现能源低碳转型和经济可持续增长,意义重大;鉴此,文章提出拓宽绿色融资渠道3点措施。一是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推动我国金融机构与相关国际主权财富基金、私人资本、国际融资机构开展合作,建立多层次融资机制,扩展绿色信贷和绿色基金种类与规模,提升产业融资效率。二是积极制定相关政策和开发量化工具,支持资金流向绿色产业和绿色项目。三是适时引导商业化项目运营,发挥绿色资金杠杆撬动作用,吸引更多金融资本参与投资。

同日媒体刊文分析2021年我国衍生品市场“十大事件”指出,期货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交易“绿色”亮点突出。一是期货交易“绿色”亮点突出。广州期货交易所积极瞄准绿色衍生产品(涉及4大板块和16个品种),其中碳排放期货等绿色板块成为核心业务。二是期货期权市场覆盖范围扩大。目前,我国场内期货期权品种达94个,覆盖农产品、有色金属、钢铁、能源、化工、金融等多个领域。三是期货市场立法进程加速。四是期货公司实现扩容。今年7月,山东港信期货正式开业,成为近12年来国内首个新增设的期货公司。五是期货资管业务规模创新高。六是期货套期保值快速扩充。七是大宗商品上演“超级周期”。大宗商品市场(有色金属、能源化工)等板块表现活跃。八是煤炭期货现“过山车”行情。动力煤、焦炭、焦煤期货价格在9月达高点后冲高回落。九是期市资金量创新高。截至2021年底,国内期货市场资金量已突破1.2万亿元,同比增长44.5%。十是期货市值大幅上扬。截至2021年底,我国永安期货、南华期货和瑞达期货三大市场市值达到651亿元。(来源:Finance、Invest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