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警示喜马拉雅、南极洲冰川正加速融化

当地时间12月20日媒体报道,英国利兹大学研究团队日前发现,喜马拉雅冰川正以惊人速度融化。研究团队指出,喜马拉雅冰川面积已从小冰河时期(约400~700年前)的2.8万平方公里锐减至目前的1.96万平方公里,导致全球海平面上升0.92~1.38毫米;按此趋势发展,未来该地区或频发洪水、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危及雅鲁藏布江、恒河和印度河流域生态平衡及人类生存。利兹大学地理学院副院长乔纳森·卡里维克表示,上述现象发生在过去几十年,与人类活动引起全球性气候变化的时间段吻合。

另据媒体报道,美国地球物理学会日前在线召开年度会议,与会科学家发出警告称,世界上最宽的冰川—南极洲西部Thwaites冰川或将在3~5年内崩塌。国际Thwaites冰川合作机构(ITGC)首席协调员泰德·斯坎博斯表示,若该冰川全部融化,全球海平面将上升逾65厘米;更为恐怖的是,若附近冰川一同塌陷,或导致海平面骤升(最高处达3米),届时众多沿海城市将被淹没。(来源:Thehill、Gulf-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