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马里贷款升级电力系统 孟加拉国拟进口尼泊尔水电

北京时间12月16日媒体报道,世界银行日前宣布,将向索马里提供1.5亿美元贷款,助力其升级输配电网及微电网,以加快电气化进程。据悉,目前该国90%的电力由分布式柴油发电机组通过微电网提供,装机规模仅可满足该国约40%人口的用电需求;索马里政府计划利用世行贷款升级改造现有电网,包括在微电网中部署太阳能发电装置和储能系统,为约700万人口稳定供电。

另据媒体报道,孟加拉国政府日前表示,计划明年与尼泊尔水电生产商签署电力购买协议(PPA),在帮助尼泊尔消纳富余水电的同时,满足本国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据悉,尼泊尔水电富余,上个雨季由于市场管理不善、跨境输电容量不足,约50万千瓦水电被弃;孟加拉国计划2025年前停用燃煤发电,但该国电力需求不断增加(2040年或达2400万千瓦),因此当局决定升级跨境输电线路,从尼进口水电。

此外,津巴布韦日前发生大规模停电事故,主要原因是卡里巴水坝整修时拆除了3个发电机组,导致发电量下降,拉闸限电时长增加。(来源:Afrik21、Investgo、Zimbabwe-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