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拟建全国电动车充电网 欧推动交通绿色智能发展

北京时间12月15日媒体报道,美国能源部(DoE)和交通部(DoT)日前签署谅解备忘录,约定共同组建“能源与运输联合办公室”,旨在利用该国《两党基础设施法案》分配的75亿美元资金,构建覆盖全美的电动车充电网络(拟建数千座充电站,包含50万个充电桩),以满足农村、偏远地区以及贫困社区民众的充电需求。据悉,该办公室成立后的主要工作包括以下两方面:一是根据《两党基础设施法案》制定电动车充电设施发展计划;二是向各州、地区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帮助其建设充电桩和充电站。对此,DoE部长格兰霍姆和DoT部长布蒂吉格均表示,该办公室的成立将推动美国交通现代化改革,对该国碳减排事业具有重要意义。

同日媒体报道,欧委会日前公布“高效和绿色出行一揽子计划”,旨在促进欧洲交通网络智能化、低碳化发展,助力欧盟“2050年交通运输行业碳排放较2020年减少90%”目标实现。据悉,该计划包含四方面内容:一是升级“泛欧运输网络”(TEN-T),相关措施包括提高交通工具行驶速度、加快规划线路建设进度、减少火车过境等待时间等;二是促进铁路交通发展,通过票价优惠、优化购票流程等方式吸引游客选择铁路跨境旅行,目标到2030、2050年,欧盟高速铁路年客运量增加至目前的2、3倍;三是推行智能交通运输系统,向客、货车司机实时发布道路交通数据,并为其制定更加省时的旅行、货运路线;四是推动城市交通清洁发展,重点任务包括减少城市交通拥堵、排放和噪音,引导民众选择步行、骑自行车或乘坐电动出租车等清洁交通方式。(来源:EEonline、Euract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