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中英深化气候合作

北京时间12月1日媒体报道,中非合作论坛第8届部长级会议日前通过《中非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宣言》。宣言强调,中非双方一致认为,气候变化及其负面影响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迫切问题和当今世界面临的最严峻挑战之一,需在多边框架下团结一致、携手应对。宣言明确,中非双方将在以下领域深化气候合作:一是决定建立新时代中非应对气候变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二是加快已签约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项目和三方合作项目实施、推进正在磋商的合作项目文件签署,推动相关援助物资设备生产、运输和交付以及相关低碳、低温室气体示范区建设;三是在南南合作和“一带一路”框架下,举办中非应对气候变化高级别论坛;四是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成果助力双方应对气候变化;五是在建立气候投融资标准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鼓励落实《“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

同日媒体报道,中英两国多家机构日前在北京和伦敦联合举办线上发布会,公开中英气候变化风险评估项目第3阶段研究成果,并发布《2021碳中和目标与气候风险:气候变化经济损失评估》《气候变化风险评估及治理(2021)—来自中英合作研究的洞见》等多份重磅报告,呼吁各方加强国际合作以应对气候变化风险。(来源:Rmzxb、Xinhuanet、S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