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投资低碳创新项目 西门子获首个H2-Ready认证

北京时间11月18日媒体报道,欧盟日前通过创新基金向7个能源密集型产业脱碳及可再生能源创新项目投资逾11亿美元,旨在鼓励各国通过技术创新加快能源转型;预计资金将于2022年1季度到位。据悉,上述7个项目分别位于瑞典、芬兰、法国、比利时、意大利、西班牙和瑞典,内容依次为:一是利用Gälivare和Oxelöund公司所产绿氢炼钢,实现生产过程“净零排放”;二是采用可再生能源制取绿氢,同时利用“化石燃料+碳捕捉与封存(CCS)”技术制取蓝氢;三是采用CCS技术捕获水泥厂排放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封存于北海或混凝土中;四是在Antwerp港开发完整的碳捕捉、利用与封存(CCUS)产业链,减少制氢和化学品生产过程碳排放;五是在Catania建设高性能新型光伏电池试验生产线;六是将El Morell市不可回收固体废弃物转化为低碳燃料—甲醇;七是在斯德哥尔摩生物质热电联产厂新建生物能源与碳捕捉和封存(BECCS)设施。

同日媒体报道,德国南部技术监督协会(TüV SüD)日前向西门子能源颁发全球首个“H2-Ready”认证证书,标志着该公司氢气从生产到使用全流程安全、性能稳定且无碳排。据悉,“H2-Ready”认证审查内容涉及设计理念、实施阶段、氢气燃烧过程三方面。

此外,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日前发布最新研究成果称,由于生产过程需配套CCS等脱碳设备,化石燃料制氢最终成本或将高于可再生能源制氢。(来源:EEonline、The Guardian)